首页 > 理论 > 思想库 正文

钟君:实践第一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

稿件来源:人民网-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:胡亦茹 发布时间: 2020-08-20 | 打印 | 字号:TT

 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8月20日电 (谢磊 曹淼)日前,2020年中央和国家机关“强素质·作表率”读书活动举办第三讲,围绕“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,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”这一主题,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、研究员钟君做客讲堂,以“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实践观”为主题,导读《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》。

   在导读中钟君谈到,实践第一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。马克思早在《<黑格尔法哲学批判>导言》《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》以及和恩格斯合著的《神圣家族》中,已经明确提出了实践观点,但都是在批判唯心主义的过程中提出的,具有局部的性质。马克思在《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》中才真正形成了科学的实践概念。《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》提出的根本观点,以后在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《德意志意识形态》、在恩格斯的《路德维希·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》等著作中,进一步得到了说明和发挥。

   列宁在《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》《哲学笔记》等著作中, 提出了许多关于实践问题光辉思想,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。列宁提出实践的观点是认识论的首先的和基本的观点,揭示了以实践为基础的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,捍卫和发展了关于实践标准理论。

   钟君谈到,在20世纪30年代,毛泽东同志为了总结中国革命的经验,批判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,写了《实践论》等著作。新中国成立后,又写了《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?》等著作。在这些著作中,毛泽东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,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重大贡献。毛泽东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方面建立了完整的实践观的理论体系,毛泽东全面系统地阐明了实践在认识中的地位和作用,揭示了实践和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,把马克思主义实践观转化为党的思想路线和一系列科学的工作方法、领导方法。

>>><<<
【作者】:胡亦茹
【来源】:人民网-中国共产党新闻网